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華)所謂的「中華民國國歌」問題

有人在PTT的扁版上討論國歌問題,陳水扁是中華民國體制下的總統,他當然會被整個中華民國體制所吸納,制度對於人的掌控性可是相當高的,他當然會對所謂的國歌有所共感。


其實每個國家的國歌國旗都有其自己本國的歷史:
有人提供各國國歌的網路版

如果是透過革命而「新建立」的國家,早期如法國基本上就跟他們的革命歷史有關。馬賽進行曲內容相當血腥,要消滅法蘭西的暴君及敵人。由原先法國強調的愛國王轉換成愛法國,堪稱近代民族主義的先驅。我覺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很有法國國歌的味道.....。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日文版及法文版對照的法國國歌

如果是比較老牌的如君主國如英國,竟然是God save the Queen。
其他國家的語言看不太懂,不過應該也跟他們國家的土地及人民或該國歷史有著關係。

但只有台灣的所謂中華民國國歌,整個都是20世紀中國的問題,即使不管是不是黨歌,大多數台灣人民(百分之85)對此段歷史的共感是不存在的,所以國民黨在以前要不斷地在公開場合宣揚這種愛國認同,就是因為多數台灣人民不共享他們的國家形成歷史。到如今也有不少的成果,至少形成了中華民國等於台灣的弔詭歷史認同。

但這個國歌及國旗並不能代表台灣大多數人民的歷史感情,他只是中國國民黨想要建立屬於他們心目中的中華民國的努力。對於當時多數台灣人民,這面旗子及國歌代表著是屠殺,藉由解放光復之名,做的是外來殖民者的事情。從1945開始的台灣人遭奴化論調(卻不問是誰把台灣割給日本的),到1947年的228屠殺事件,再到白色恐怖時期的鎮壓,及建立外省人菁英集團壟斷的政權。經濟上,表面上是土地改革,趁機消滅台灣地主領導權,以便直接控制單獨個體的小自耕農,並且在美援時期,透過美國人送的肥料,竟然做起無本生意,要求台灣農民肥料換穀,比例由國家訂立,以確保其反攻大陸軍糧。

在文化上,打壓台灣本土文化,老一輩的誰沒有我不說方言要說國語的掛狗牌經驗(連我1977年次在台南出生的女友都有這種經驗......)。這些都是國民黨及其所帶來的中華民國對台灣人做的。

為什麼老一輩台灣人對於國民黨政權如此討厭,為什麼對這個國旗很想吐(某國策顧問所言),要先想想這個政權作了什麼。

連經濟起飛也是美援及其顧問團加上日本時代留下的基礎設施,而國民黨適時起用技術官僚而已,國民黨何德何能,在戰前美國援助這麼多,都被貪掉了,在台灣可以成功,因為他們只剩下這個島了,在沒有只能逃到太平洋了,國民黨在多數時期都是地方政權,從早期的廣州(1917-1928),到晚期的重慶政權(1938-1945)都是。國民黨一直以來,只有以黨國體制控制充其量一省的能力。這個政權所做的,大概只有鄭成功可堪比擬了。

現在的情況,不過是蔣經國洞察時勢,為確保國民黨及其支持者能在台灣繼續存活(維持優勢)而指定李登輝,而李登輝在國民黨的架構下,雖然讓台灣民主化更進一步。不過卻是讓中華民國佔領體制更進一步與台灣結合,成為中華民國佔領體制等於台灣的合法化。

現在有很多年輕人(以及四十歲以下的人,及一群65歲以下的受國民黨國教育長大的人)對於中華民國沒有抵抗力,甚至是非常習以為常,這就是整個過去五十年,加上李登輝加上陳水扁政權18年來的加持造成的。

但我仍希望有一天能夠建立屬於台灣人民自己的國家,而這光榮的歷史由代表台灣的國歌及國旗來代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