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台)今仔日看著兮NHK BS台兮節目—河流中兮王 河馬

2005.08.16

今仔日(816)因為住佇(di)咧飯店,所以會當看著一寡平常看無兮NHK BS台。拄拄仔(du-du-a)好是介紹非洲烏干達兮河馬兮故事。


我是ui節目一半zia開始看,已經di 卜(bheh) 搬煞(演了)。我看著兮部份是因為河馬兮一寡習性,所以有魚仔gah一寡鳥仔會deh di邊仔。我ma看著有一個動物學家為著bheh觀察河馬兮習性,所以愛走到有鱷魚(kok-hi)兮河內底,真是危險,ma看著二隻河馬咧鬥兮情形,ma有看著河馬gap細隻河馬囝仔鬥陣sng兮狀況。zia兮河馬到底是啥物時陣食啥物物件,我攏毋知,ma真有興趣知影,結果,in hip著河馬食物件兮時竟然是食草仔,看起來zia-ni兇兮動物,竟然主要是食草仔。



我以前聽高中地理老師講過,河馬是真有靈性兮動物,ma會幫助較細隻兮動物,伊講有一隻羊仔iah是鹿仔受傷,結果走到河邊,拄拄好有一隻河馬看著,就看顧彼隻羊仔,互其他兮獅仔等等袂當倚向伊gah伊食掉,一直到河馬無法度一定愛到河內底去鑽水,伊zia離開一su仔兮時間,彼隻羊仔suah互食去…..。





而且雖然講伊是河流中兮王,毋拘(m-gu)伊亦是(iah-si)無法度逃過人類兮毒手,佇di咧1970年代,因為烏干達內戰兮關係,所以有真濟儂無飯通食,所以食河馬來食,彼(hit)條河本底有一萬隻,到戰爭結束,已經cun無一千隻,雖然即ma有復育,ma是無法度cam像以前仝款囉。看著河邊真濟骨頭攏是所謂河流中兮王 河馬,看起來真是使儂感慨。Zia-ni有靈性兮動物,著算講有真大兮身驅gap嘴齒,,ma是無法度逃過儂兮手。因為人類政客兮私心,害人民不得不tai死hia-ni濟動物,想來ma是真悲哀兮代誌。


講著政客iah閣有gah政客比ma無好傷濟兮媒體,我就傷著媒體是按怎互咱台灣儂兮頭殼變gah按呢無法度思考代誌,對著真濟一般國家認為是常識兮代誌,台灣儂suah攏毋知。即時我著真感覺會曉其他國家語言兮好處。像

我是真愛看日本兮NHK等等兮節目,好佳哉我日文學gah閣袂bhai,所以看有zia e 日文節目,互我除了DISCOVERY節目以外,閣有一寡較有知識兮節目通看,袂看hia e台灣節目看gah變gah傷白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