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台)行行出狀元

2005.08.23
我前幾工di咧電視上看著草地狀元兮節目,彼工兮是講一個做雞卵糕兮師傅(真少年),伊是di咧萬里賣雞卵糕,內底講伊以前做學徒兮時陣,本來對家己兮職業無尊重,認為是無讀冊兮儂zia會來做即途,一直到伊拄著一個張師傅講,咱一定愛穿衫穿gah真整齊清氣,愛尊重家己兮職業,所以伊後來就非常注意愛穿gah真整齊,這ma是對著咱家己職業兮尊重。



咱台灣以前有真濟儂受著所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兮影響,所以對著讀冊以外兮職業攏真看袂起。m-gu其實毋是gan-na讀冊zia是好兮,其他頭路ma是值得咱尊重兮。即個師傅對伊兮職業真尊重,ma真拍拼創新,所以伊兮店會當有一億兮收入(應該是一年)。這著是日本ham德國兮工匠傳統,其實我發現台灣可能是受過日本儂兮統治,有一寡老一輩兮師傅對in家己兮職業ma是真尊重,真拍拼咧工課(kangkue)上,所以ma有真濟兮成績出來,即ma即個少年兮師父ma是繼承即種尊重家己精神。

電視上即個師傅,m-na家己拍拼創新,因為伊以前做學徒兮時,有真濟師傅攏會偷藏一步,伊家己出了後,毋na無藏一步,而且閣家己出錢互伊兮店員出去日本等國家進修,伊講按呢zia會當互咱台灣兮技術閣較進步,即種精神ma是互我感覺真難得兮,即個師傅雖然zia國中畢業,毋過我認為伊di咧專業上兮堅持創新gah尊重家己兮職業,iah閣有真濟想法,會當講是真正兮狀元。會記得以前看過一本冊,講讀冊毋na是讀冊,ma有勞動兮冊,勞動ma是一種「讀」,我想即個師傅著是即種意義上兮狀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