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華)想去的地方很多,想寫的文章也很多

在文建會這裡,替代役是沒什麼機會被重用,即使要重用我也不是很想作,因為我選擇替代役本來就是想要多一點自己的時間。在這時間很多,可以看書還有上網,在目前還可以使用MSN(但以後可能換新電腦,他們就不會幫我灌了)。


最近迷上看部落格,發現臺灣人真的很有錢,而且不吝惜於把自己所拍到的,所看到的紀錄下來,部落格真的是繼網際網路後的重要發明之一!特別是在曾韋禎學弟的介紹下,找到一個去過北非(利比亞及突尼西亞)還有東非肯亞的 wildheart部落格,真的學到很多,突尼西亞如果跟團去,要約八萬元台幣,這個人口只有約千萬,面積16萬多平方公里的國家,一年有五百萬人去,因為有地中海風情,還有許多的羅馬及迦太基遺址,而利比亞也是一樣,有很多羅馬遺址。以後會對臺灣人免簽證,是對臺灣人很大的優惠咧!看來退伍以後有機會可以安排一趟北非之旅。

而東非肯亞的旅遊介紹,除了這位先生的介紹,也有我和我的荒野朋友
真的超酷的地方,到處都是動物的驚奇,什麼動物頻道可能都不比上親自來一趟東非看得多!

逛來逛去,竟然今天又讓我逛到克羅埃西亞,又是一個奇特的國家,有什麼十六湖國家公園,這在王啟瑞攝影集,有介紹。而一個叫春去春又來的部落格,也有一個臺灣女生自助到克羅埃西亞去玩的詳細日記。除了異國風情,也能在旅館認識很多外國人,他說在遇到英格蘭人和威爾斯人都會說來自England,而來自蘇格蘭的,就會說自己是蘇格蘭人,蘇格蘭認同很明顯咧!還有人說,去土耳其或克羅埃西亞的海上風光,不會興起很想拍的慾望,因為臺灣的海景比他們漂亮的到處都是。真可惜台灣不會好好推銷觀光,也不會好好維持,只會有很笨的官員跟地方政府把好的東西都破壞掉,然後去發明一些很假的博覽會之類的,完全沒有地方特色可言。有一個法國設計師接受訪問時就說:你們臺灣人很奇怪,好的東西都要破壞,然後仿效外國作一些不好的。

有很多地方真的要到處去看看才知道,臺灣人很多出國都去日本還有中國,那個說實在的,去了也很難有出國的感覺,我去日本就覺得有些單調太秩序井然。最近在看一本很發人深省講現代日本的衰落的書,叫《犬與鬼》,是英文翻成簡體中文的,我下次看完再寫出心得與大家分享。去吳哥窟時,真的很震撼,震撼到最後連遊記過了兩年都還沒寫出來,希望有天能夠寫出來。沒去過吳哥窟不知道東南亞有這麼驚人的古蹟,到那邊好像是去看望老朋友,走在叢林間,到處都是散落的神像,隨便一粒石頭都是近千年的古蹟,而且雕工之精美,還有格局之大,果然可以讓人想見條條大路通吳哥時期的吳哥王朝偉大情景。對照20世紀柬埔寨的苦難,真的讓人感到不勝欷噓。

想去很多地方玩,可是沒有錢。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個人在去一個地方之前,秉持以前在台大社團的習慣,一定先做好功課,會先好好看旅遊資料,日文的,英文的,中文的都可以拿來參考,還有該國相關的歷史還有語言資料都應該好好看一看。試想如果到土耳其能說Merhaba還有跟對方講話時,那種興奮應該是更不同的。(說到土文,大家都覺得應該難學,其實我也還沒有完全學會,只有碰一下,土耳其文跟日文的語法結構幾乎是一樣的!有人說是因為土文跟日文都是屬於阿爾泰語系,有人是持懷疑態度,但我覺得真的是很神奇,連介助詞及動詞放置位置都一樣,而土文跟日文共通的字彙也據說有200個,他們想必兩者之間有密切的關係吧!)因為,畢竟一輩子可能只去那個地方一次而已!一定要好好作功課,上次在部落格還看到有人去埃及好幾次,去肯亞二十次!真是有錢人!要出去玩也要有錢才可以啊!這些人都是股市大亨嗎?怎麼會這麼有錢?

想去的地方很多,想寫的文章也很多!除了吳哥窟遊記文章外,還有為何有韓流沒有台流的文章,臺灣一綱多本一綱一本的教改文章,剛才那本犬與鬼及司馬遼太郎十巨冊宛如飛翔讀後感,個人私藏三大臺灣古蹟之旅—桃園神社、元清觀(被燒啦)及新莊三山國王廟,更別提台語文相關的翻譯及研究,推行用母語說故事給小孩聽運動……,想寫的東西真的很多,希望能夠寫得出來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