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台)鶴佬儂想卜做外省儂

2006.04.17

我昨日去參加阮一貫道di咧桃園e細間佛堂e班,早時是囡仔e讀經班,拄仔好我去e時陣是in下課。我看著大儂互相講話e時是用台語,毋閣對囡仔講話e時,著攏是用華語,逐家攏袂感覺真奇怪。閣較濟e狀況是阿媽為著卜(bheh) gah孫仔講話,sua顛倒ai去學華語。真是悲哀,可憐。


我gah朋友講著zit項代誌,阮是認為這是因為台灣e hoklor儂想卜做外省儂。所以in對市面上gan-na有華語e卡通ham童話冊攏袂感覺有啥物奇怪,認為真自然。另外一方面,對只會曉講台語e囡仔,用真濟汙辱e話來罵,比如講阿宏e故事。是一個阿媽ciann養大漢e囡仔,竟然認為伊袂曉講華語是罪大惡極(zue-dai-ok-gik)。我認為若是台灣e通用話之一是hoklor話,伊e母語顛倒是伊e資源。Deh以前,阿宏以後會當用伊e母語來gah真濟儂交際講生理,佇咧文化知識經濟e時代,deh學校伊得袂著成就感,若無著是ai放棄伊e母語,因為deh學校這是無路用e物件,著只有一節課會上著nia-nia。

台灣e hoklor儂,因為六十年e殖民,已經對zit種國語是上位語言e狀況真慣習,並且真認同。比起原住民ham客人,in zitma有電視台gah委員會deh復興in e語言,咱hoklor儂sua想bheh緊gah hoklor語消滅,所以無幾個儂e有心用心教囡仔hoklor話,希望in會當緊gah hoklor話放袂記,通好緊倚向主流e華語。Hoklor比起一寡原住民gah客人,更加想卜緊gah家己e母語放掉。

這著是被殖民者e悲哀,一旦殖民體制建立起來,顛倒是被殖民者會比殖民地者閣較熱情擁護殖民體制,真是悲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