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台)台南府城教會公報漢羅版翻譯--日人攻打臺北消息

2004.03.13

《臺南府城教會報》120卷(1895年--光緒21年閏5月號)(節譯)
臺北e消息
阮近來接到臺北本地e牧師嚴先生(清華)e批,deh 講起日本打臺北e消息dann(今)將伊e批印di下底,乎恁大家知彼個實事,亦著gah先生說謝,因為伊數念(siau-liam)咱臺南教會,著磨寫批來通知咱。



(1)5月25日(即五月初二)臺灣設立民主國,彼日臺北e頭人gap紳士有創一個銀e印,送乎撫台,彼個印e字是講,臺灣民主國,撫台做民主,龍旗(ling-gi )換虎旗(ho-gi)。眾人送彼個印真鬧熱。彼下晡民主著gap文武官講:若是恁無膽,˜敢gap 日本相tai通倒去。Hiah e官有一半講要倒去。彼日抵抵換虎旗,日本有三隻e戰船到滬尾口,日本著用細隻e火煙船入來港內倚di大英( dai-ing) e戰船。大英 e人ga伊講,恁著緊出去,若無,危險。彼日險險乎兵勇開槍打。

(2)5月30日(即五月初七)李鴻章e囝做欽差來臺灣,bheh交臺灣乎日本。Sue-si有落船去k伊講,kah好你m通上山,你若上山真危險。後來無起船就goh倒去。日本提督講伊定著bheh打民主到無去。

(3)5月31日(即五月初八),日本對深澳上山,伊兵分做三路行:(1)對頂雙溪去,diam di 拜堂過瞑。(2)對小粗坑到九芎橋(giu-giong-gior)來瑞芳紮營。(3)對八斗子來基隆,對31日到6月2日(即初十日),日本就打到基隆,官兵long總走,官兵有時真多,後來long無打,直直走。

(4)6月4日(即五月十二日)瞑時,撫台穿兵勇e衫逃走到滬尾,落駕時e火船。彼瞑撫台e衙門long放火燒,到5號(即十三日)早起,滬尾e官兵long知撫台gap海關di船裡,官兵就阻擋無准駕時開,若是開,砲台bheh開大槍打駕時乎伊破,彼日彼瞑兵勇long是開槍打駕時;後來撫台暗靜托中外國人去ga官兵買砲台大槍。外國人就去ga砲台e官兵講,我乎恁4000元,恁e大槍賣我,官兵講好,隨時乎in銀;外國人將彼個槍心gap幾若項e器具long teh起來,乎彼個大槍bhue會(e)放。駕時就穩當會出口。到6日(即十四日)駕時bheh開,忽然間觀音城?(guan-im-siann)e砲台開砲打到駕時e船;有死六人,中傷十外人,彼時e德國戰船有開砲打觀音城?(Guan-im-siann)e砲台;後來駕時做伊去。彼日唐人海關gap守備衙門long乎百姓拆去,官府所有long乎人搶;砲台家己放火燒,臺北府所有e衙門kah-ze放火燒。

(5)論這撫台,實在是真m好e人;伊所作亦作伊走,放sak幾若萬e兵勇di臺灣,無通食,無船通倒去。閣再(goh-zai)in是出外人,di臺灣無親無戚。雖罔(sui-bhong)中國e兵勇kah-zee是歹人,猶久人有心通可憐in。臺北e教會有人出頭ga頭人gap眾百姓講:kah好咱就可憐出外人,逐人出淡薄米,叫人煮乎in食,救in性命,逐個歡喜。閣再外國人亦有議論,若是兵勇無銀通搭船,叫in將in 槍來換船票,就會載in倒去;兵勇講好。

(6)6月7日(即五月十五日),日本e官兵long到臺北府,ga百姓講:恁m通驚,士農工商就作,百姓看in無陷害人,百姓歡喜接納in。現勢(Hian-si)臺北long無中國e官di-teh ,日本有設立總督di臺北,伊e姓樺山,伊e名資紀。


(7)到極(gau-gik)感謝咱e上帝,di臺北,偕牧師有設立60位e教會,long有平安無代誌,逐個堅固靠救主耶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