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台)生命e價值

2006.02.20

我前幾工坐車去台南看女朋友e時陣,di咧車頂看一齣電影,是Iran個導演Javad Ardakani hip 兮,華語翻做天堂赤子心,故事真簡單,是講一個查某囡伊Sara本來真無聊,後來用in阿公e錢去買一隻雞仔囝,真古錐,伊買了後真用心ga伊照顧,m-gu有一工互隔壁厝邊二個查甫囡仔te去sng,結果suah ga伊創ga 腳斷去。Sara著想盡辦法拜託伊阿公cua伊去揣醫生來ga伊看病,阿公真疼tang伊個孫仔,所以連伊bheh去朝聖gah看伊di清真寺hong tai 死e囝e旅費ma te 出來,diorh是bheh ho雞仔囝看病。


SARA e 老父實在是無法度理解,一直想講若是ga這隻雞仔囝藏起來,換一隻新兮著會當安慰Sara,甚至伊gah病院內底e病儂講,一隻鳥仔zia 1-200元,但是若bheh將這隻雞仔囝醫互好,著ai1000元,結果hit個病儂應伊講,生命袂當用外濟價值來算e。 Sara 嘛是對伊e老父講,咱人是生命,雞仔囝ma是生命,zit句話講gah真有道理,咱儂di咧細漢e時嘛是對儂gah動物e生命攏仝款有愛心,聖經當中ma有記載zit項代誌: In連細漢囡仔也抱來bhoeh ho耶穌摸,門徒看見就ga in責備。但是耶穌叫hiah-e細漢囡仔來,講:「 著 互 hiah-e囡仔來我zia,m-tang ga in擋!因為親像ziah-e囡仔e人,才e-dang成做上主e國e子民。我實在ga 恁講,人若無親像細漢囡仔來承受上主e國,絕對袂當入去。」意思著是講儂ai保持「赤子之心」(gah紅嬰仔仝款個純真e心),m-gu到來,suah開始食肉,ma開始接受儂著ai殘忍,為著生活,ma講動物是比儂地位閣較下(ge)兮,但是現在真濟科學家嘛有真濟儂發現,動物實在gah儂仝款,攏是會哭,會痛,嘛有感情,嘛真巧,有兮甚至閣會曉畫圖,若是in e朋友有難ma會互相幫忙,若是in e 親儂過身,ma會真悲傷,會做伙發出聲音來表示,若是有興趣e儂會當去看zit本冊叫做《我的靈魂遇見動物》(我e靈魂拄著動物),事實上,ziu連雞仔gah豬ma是真聰明e動物,有zit本冊是《佛陀吃肉嗎?》(佛陀敢有食肉?)

iah閣有zit本冊寫講豬實在是真巧e動物,叫做《滾滾豬公:豬頭豬腦的世界》《滾滾豬公:豬頭豬腦的世界》

攏會當ho咱了解著動物gah咱是同胞,是仝款,甚至講咱儂ma是動物e zit種,in gah咱攏相像,攏是生命,動物e肉體生命是一旦消失攏著袂當閣轉來a,Sara閣有講一句話,我著是bheh ai我e雞仔囝,m是別隻,這e意思是講,生命是無法度用別個生命來代替,每一個生命攏是唯一兮。
Zit齣電影最後是Sara e老父cua SARA 去伊上班e病院,找一個醫學院病人,hit個病儂若是看著生份儂著會用棉被gah面kam咧,無ai睬儂。Sara對生命e堅持,最後ma感動彼位病儂。

我認為一齣電影真是一齣好戲,是塊講生命可貴e代誌,雖然導演無一定是塊講鼓勵儂食素食,m-gu對我來講,我無需要食肉我ma會當活gah真好,我食素已經一年七個月,精神gah體力顛倒變閣較好,我是認為儂無食肉ma袂死,而且儂e腸仔本來著是為著食菜所設計兮,儂若是定定食菜對身體嘛是真好e代誌,差不多真濟e現代病儂gah食肉傷濟有關係。
有興趣看zit齣電影e儂會當去揣來看覓咧。
官方網站: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choori/#ccccc
DVD: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067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