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華)師大附近趙州茶藝文會館素食用餐心得

2005.09.07

之前看了大家對趙州茶藝文會館的兩面意見,決定自己去試看看到底好不好吃,店的問題出在哪裡。地址在由師大路走到全家便利商店師大路83巷走進去,就會看到地址是泰順街50巷。


我跟一位朋友(他是曾經為過世親人吃過素,後來又轉為葷食,因為對素食的刻板印象,他覺得素食都一樣......)在昨天(9月6日)星期二晚上大約七點左右到的,已經有好幾桌客人在那了,生意看來是越來越好。

我跟朋友一進去,一開始還沒有發現任何疑似服務生或老闆的人,原來是進去裡面端菜了,後來有一個應該是服務生(也是老闆?或老闆娘?是女的),終於發現我們了,後來就先給兩杯水跟菜單後,就又去忙了。我跟朋友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附註:其實服務生態度是很客氣的,只是她只有一個人太忙了!所以只能一個人當四個人用。)反正我是蠻能扯的,跟她講了一些素食的理念啦,環保啦,健康啦,說我今天中午去素食店吃的時候,有一個隔壁桌子先生說因為自己身體不好,肝硬化所以三不五時才不得已來吃點素食,還說:如果每天吃素食,馬上就會死掉了,不吃肉不營養之類的......,我跟另一桌的客人還有老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另一桌客人馬上客氣地反駁,我吃素三十幾年了,吃素很健康......。結果那個肝硬化的人說那是你們...,然後客人就問肝硬化的人說你是不是喝酒喝到壞,他承認是。也不去看病,只吃草藥,還說某中醫師說不能吃素之類的,尤其是豆類對肝不好?!!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我覺得最爆笑的就是那個吃素馬上就會死的論點,因為我下午有事,所以沒有跟那人對辯,不然可能會辯到天昏地暗......。我就跟朋友說現在肉類很多毒,又不環保也不健康,她說:反正很多人都要不見棺材不掉淚,就是要得癌症了才會想要吃素或有機食物那時已經差不多了。反正他說得好像跟她沒有關係。接著又說到吃素跟環保的關係,他說根本不是環保的問題,這些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就是貪圖肉的美味,我說肉跟素食都一樣的,重點在於調味,只要調味得好,其實都一樣美味。而且很多人根本不管什麼環保,那我說那些人就沒有資格說什麼環境怎麼會被破壞成這樣,因為自己可以作的事情就是吃素,或者盡量吃素都沒有辦法作,或盡量作,怎麼有資格說地球被破壞成這樣?

我們後來各點了一個360的B餐(印度支那野米咖哩飯)吧,還有一個250元的商業套餐(烤杏鮑菇)。

接著,在談話過程中,我就拿出昨天剛買的豆腐之書(柿子文化出的),是一個美國人跟他的日籍妻子寫的,我才知道黃豆尤其是豆腐真的是很棒的蛋白質來源,比起動物性蛋白是不遑多讓,甚至是更好更有益身體的。而且可以完全滿足六十億人口的蛋白質需求如果豆腐搭配糙米就更好......。而且還有很多食譜等等可作,只是有些豆腐料理是有加入洋蔥或蒜及酒類的,如果跟我一樣是吃宗教素的可能就要避開了。

因為我們的談論熱烈,所以也就沒有管之前版友的上菜速度,雖然是慢,但都還有陸續在上,如法國麵包,及一個沙拉及沙拉盤,我的是360,所以比較多配料,醬都是水果優格醬。後來正餐來了,我的朋友點的杏鮑菇,看來就超讚,我的是咖哩飯,我朋友給我一小片菇,超好吃的....,我的咖哩飯口味就普通,一般比較不錯的咖哩店都吃得到的口感,我嘴巴蠻挑剔的,我給咖哩飯75-80,給杏鮑菇85以上,只要有75分就會來第二次,有90分的菜我才會再來第三次....。

不過這個杏鮑菇,男生吃絕對不夠,至少要加上兩球飯才夠(除非點360的,多了麵包等東西,不然吃這個大概男生會很快餓)

後來就是甜點奶酪,我是沒辦法吃這個,因為會拉肚子,就給朋友吃,我朋友的蔬果汁是用紫色高麗菜榨的,看來很特別,有加上蜂蜜,她沒說好不好喝啦,所以應該是普通,我的是花果茶,還好啦,不會像是之前有版友說的像是感冒藥水,還不會難喝到那地位,就像是一般的店都會提供的花果茶啊!

昨天生意真的很好,我要走的時候只有一桌是沒有人的!星期二晚上這樣算是很好的生意了吧!

結帳的時候,老闆送我們第一次來的書法明信片,還不賴,還問我口味可以嗎?我不好說什麼啦,我嘴巴挑嘛,所以覺得普通,果然自己會煮菜的人嘴巴特別挑,哈!

總心得:

1.對店家的建議--

對趙州茶的誠摯建議,應該在中午11點到1點間,及晚上6點到9點間請一個服務生,專責負責點菜招呼客人,一個月頂多增加15000的人事支出,卻能讓客人覺得受到禮遇,這個是作為一個餐廳最基本的服務。其他時間,也應該在門口裝置響鈴,可以讓廚房內的人知道有人進來了,在櫃臺也應該放一個響鈴,讓人可以提醒廚房人士知道有人進來了。

還有我覺得啦可以把廚房的門作一個小變更,就是放一片玻璃就能隨時注意外界動態囉。還有櫃臺不應該放在最裡面吧,應該放在門口,這樣的動線比較流暢吧,不過這也是需要人手增加才有可能改變的。不過我覺得這家店的裝潢還蠻典雅的。

2.對顧客的建議:

如果不在乎服務生無心的疏忽你,可以慢慢喝水聊天,其實還蠻悠閒的,時間會覺得步調變慢很多。我覺得口味還可,以250元而言,在台北市晚上是很划算的聊天吃飯空間,如果他們的若干服務的流程跟人手可以改變的話,其實我就會大力推薦一下,畢竟還不難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