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華)為什麼學生要穿制服?

2006.05.25

昨天跟女友討論為什麼學生穿制服的問題,他在國小代課(教授鄉土語言),說有幾天是穿制服,幾天穿便服。我說為什麼要穿制服,根本就是戕害人權,讓大家都沒有個性。她說:因為貧富差距,所以如果穿制服,就不用擔心小孩子比較。我說:那幾天穿便服的時候還不是一樣會比較,下課後出來玩不是也穿便服嗎?如果會因為貧富差距而比較衣服,這時不就也會比較嗎?


為什麼美國貧富差距比臺灣還大,他們就不需要穿制服,臺灣卻要?這個跟日本時代,日本人建立學校制度以來,就規定要穿制服,甚至連大學生都要穿,戰後一段時期內,臺灣的大學生也有大學服有關。其實這就是台灣制服的由來。

如果硬要說貧富差距,台灣以前大家都一樣窮,那還情有可原(其實以前的有錢人有這麼多嗎?),其實大部分的學生都很窮,有錢的當然也是有,不過以臺灣南部的有錢人為例,現在很多都嘛是拿白蘭洗衣袋當袋子,穿著白內衣到處跑,這些人很多可是有錢人咧。

而且以前即使要作制服,因為家中人口多,可以哥哥姊姊穿完給弟弟妹妹穿,現在變成少子化,如果真的窮人還要特定訂作制服,而且人口少,怎麼互相穿?如果穿便服,還可以去撿舊衣穿,制服還要特別去找咧!現在衣服一件那麼便宜,根本看不出價值差別!現在台灣真正的有錢人,根本不會念一般的學校,都是念貴族幼稚園開始,一直念上去的,都是貴族!

我媽媽是1949年出生,他在國民黨最盛時代讀小學,他小時候買不起鞋子,只能赤腳上學,本來有一年他得第一名要上台領獎,卻不能上台,因為他沒有錢鞋子,老師不准他上台,「鄉親啊!」這就是老師心中有貧富差距的想法,是老師,不是學生!我媽媽從小一直記憶到今!因為標準的制服是也要有鞋子穿的!真正進行貧富差距分別的是國民黨威權體制下的老師,不是學生們啊!如果沒有強迫,沒有老師的大小眼,我媽媽一生中唯一的榮耀就能實現咧!

有些人會說小孩子不會這樣想啊,會怎樣怎樣,這些都是大人的過度擔心!小朋友玩在一起不是都一樣,一百元的衣服會髒,一萬元的也會髒,而且一萬的還不能隨便放在洗衣機洗,要特別洗咧!我小時候,下課後跟朋友玩在一起,穿便服,還是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因為那時大部分人都不是有錢人,我要再聲明一次:真正的有錢人是不會跟我們混在一起的,他們有貴族學校念……

我覺得穿制服只是泯滅人性的表徵,說是貧富差距,只是合理化過去日本時代的制服理論,而日本時代的制服就是日本人性格中的強調團體,集團,以及單一化,重點就是符合日本的獨裁國家性格。臺灣戰後這樣延續,最大原因就是國民黨的獨裁性格,全民軍事動員的企圖。現在還有存續的必要嗎?沒有!

如果真的要兼顧什麼貧富差距,臺灣應該要像以前的中國一樣,通通穿毛澤東的那種制服,或是日本時代戰爭時期的國民服,大家通通一樣,就沒有什麼好比較了!如果真的要縮短所謂貧富差距,要靠衣服來縮短,那麼從現在起,我們都穿著制服上街好了,這樣大家都一樣,需要這樣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