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華)2002年2月京阪神4日遊

2002.2

我今天從日本回來了!我這次最大的心得就是:自己的日文能力太差,一定要加強
....連簡單的會話都不會。

我短短幾天逛了三個城市,大阪、神戶及京都。

我三天都住在大阪,我真的不喜歡大阪,大阪人真的跟臺灣人不好的一面一模一樣,諸如服務業的服務不好,大阪人日文發音的聲音很難聽,大阪人完全不遵守交通規則又喜歡亂按喇叭,不愛乾淨愛亂丟垃圾(不過這一點是因為我住的地方是靠近他們鬧區,有點像是臺灣的西門町,附近又有很多風化場所......,真是怪怪的地方,我住的旅館雖然可能是那種LOVELOVE HOTEL(情侶......的旅館,知道喔!是那種未滿十八歲不宜的事情.....),不過還算蠻乾淨的。

 

我第一天先去逛書店(日本第二大的書店,超大!不過很多舊一點的學術書還是找不到)(我三天共跑了三次書店,買了日幣15000元的書(大概是台幣4000元。台幣:日幣的匯率我換時是,0.2647台幣:1日圓,10000日幣約合台幣2647元)才共6本而已,我才帶5萬日幣的旅費)以及大阪的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這個圖書館本身就是一個相當美麗的藝術品,可惜我那天太晚去天已經暗了,大阪大概這區是我最喜歡的!

我這三天幾乎都在走路,走到回旅館後幾乎只能攤平睡覺......,電視也只有看一點,不過日本的日劇還真是超多,一至五都不一樣的!

第一天的晚餐是大阪的O KO NO MI YA KI (好燒)就是煎餅那類的東西,而且很奇特的是那家店是客人自己拿剷子煎的,真的很特別的經驗,老闆酷酷的,旁邊有作法,老闆有時會對別桌客人說,完全不行啦!...不過我煮的還算不錯,老闆沒說甚麼,這餐花了800日圓(煎餅)及 450日圓(生啤酒,超好喝的!)的,而且不收消費稅。日本幾乎都是定價之外還要再外加百分之5的稅,真是麻煩到底.......,我每次都算半天,我發現日本人買東西都不用說甚麼話,店員就會自己講多少錢,反正自己看收銀機螢幕就知道多少錢,我頂多是點菜時用日文說★★一TSU(一份....),這樣就可以通了。日本人看你是黃種人都會假設你是會日文的,我每次都很辛苦的.....他們講了一大串之後,我就一副不知道的樣子,在問我同行的日本友人,他再慢慢說一次,我才搞懂....真是........。日文要加強!

第二天(2/2),我去京都玩。我個人蠻喜歡京都的一些小街道,真的超棒,建議你以後可以直接先去住京都,京都的風味真的不錯,不過觀光化很嚴重就是了。京都稍後再告訴你吧!

第三天去大阪市區的大阪城及大阪歷史博物館,這個博物館去年11月才開放的,一定要去看,每個展示品還附有簡體中文,韓文,英文的說明。這個博物館的地底就是日本第一個宮殿難波宮(NANIWA),是仿唐式的宮殿的,那時的歷史文獻幾乎都是漢文,我的日本朋友還問我都看得懂嗎?我說這全都是文言文我都看得懂.....,我是念歷史的嘛!而且這個博物館地下的宮殿是日本人特意保留下來一段的古蹟,並且開放遊客參觀,還分志工導覽及研究員導覽,我是只有參加志工帶領我們的導覽,只有20分鐘,研究員導覽的就是專業版的。真的蠻有歷史臨場感的。他們7-10樓是常態展,展出由古代(難波宮)時期到現代的大阪,館內都由慈祥和藹的老公公老奶奶作志工,我還填那種答對問題可以蓋印章的學習單,到了九樓時有一個老公公看到我沒答答案就想蓋章,還問我知道這題答案是甚麼時?我說不知道,然後他講了一大串日文之後看我一副不太懂的樣子,就用日文問問我說:你是哪裡來的人?我用日文回說:臺灣來的,他就慢慢說給我聽,真是感動。後來我又看到那個老公公慈祥和藹地對來參觀的小妹妹詳細的解說時,覺得心中真是有莫名的感動,大阪人真的很愛大阪,這種對鄉土的鄉土愛就是這樣一代代的傳下去,一個城市就能有這樣高水準的博物館及志工,真是感動!

又這個博物館強調的是互動式博物館的理念,在八樓是考古研究所,他們設計一個未完成的考古遺址,你可以選擇等級去找出問題的答案,自己當考古學者,這也是配合地下一樓的考古遺址。此外,在其他樓層也有遊客可以自己動手的複製展品,真是令人感到這個圖書館的用心...........。

第三天下午去神戶,時間不多。
不管我超喜歡神戶的感覺,神戶由於是日本很早開港通商的地方,他們有很多外國人居住的地方,我坐了為了籌募阪神震災的款項而行駛的觀光公車,這個公車本身就是訪歐式的公車,超漂亮,我下次EMAIL我用數位相機拍下的......。神戶的北野通及異人館通都是舊居留地(外國領事們住的地方),淡水紅毛城旁的英國領事館去過嗎?就是那樣子的.....,不過更多種類更漂亮。我個人覺得關西最不錯的應該是神戶人囉!神戶女孩子真的不會化妝太濃,京都女孩子聲音真的很好聽很溫柔又很有氣質的樣子,不過有點矯作的感覺.....。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神戶人,不過也許是震災的陰影,神戶人不太有精神的樣子,據說以前神戶人很有自信及精神的,希望他們趕快振作起來...........。

總體而言,關西人多是世代住在當地的,對自己的鄉土很有感情,相對也很有自信,這點跟暴發戶型的東京倒是完全不一樣,臺北跟臺南感覺不同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而且日本的電車雖然舊舊的,但是還是蠻乾淨的,而且真的不誤點班次又多,真是超感動!大阪人行道雖然也是鋪得亂七八糟,不同時代的人行磚很多,不過不同的人行道間倒是接合的很好,絕對不會凹凸不平,我以前在台灣常常跌倒,不過在日本倒是一次都沒有跌倒過,果然是路面的關係。我在京都時,有一次剛好經過馬路正在鋪柏油,日本人還特別鋪一層墊子在上面供行人通行,並且有人在旁指揮一直說對不起,造成各位不便,臺灣的話一定是讓你採到柏油黏黏的,一副我施工我最大.......,臺灣各地首長應該觀摩一下!

不過我發現日本人的生活真的蠻無聊的,有點繁榮過頭熟透了然後走下坡的感覺,或許跟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崩潰有關吧?.......真的是臺灣人比較有活力一點,不過臺灣似乎越來越像日本了........。

最後是,日本的東西真是比臺灣好吃一千倍,隨便一家店都蠻好吃的,日本米比臺灣還好吃,這也難怪,臺灣現在的米是日本時代日人及大次戰後留台日人開發成功的。真的隨便吃一家都好吃,不騙你,我去吃一家迴轉壽司,均一價120日幣,超便宜,臺灣元氣壽司要80圓的東西也是120日圓,而且新鮮又比臺灣好吃一千倍。

日本天氣雖然5度,很低溫,但是是乾冷,我反而不會覺得冷,回來臺灣反而覺得冷死人.......,日本的京都一帶冬天真的是蠻不錯的,很適合一個人沈思閱讀,思考人生思考文化思考一切可思考的事情。我以前一個老師說偉大的思想家都是在北緯...以上,我確認這點:天氣乾冷有助於冷靜思考。京都遊記下次報導!

祝一切順利

不過還是回家最好......

駐關西特派員 inosen 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