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華)對於金馬獎最佳短片--石碇的夏天一片評論(1)

2002.3.16

編者按:這篇文章是對於我社團學弟鄭有傑所拍攝電影的若干討論。

作者: inosen 看板: NTUAcculture
標題: 不要以輕蔑喜劇的方式看待石碇的夏天,請看時勿笑維持欣賞電影水準
時間: Sat Mar 16 00:40:11 2002

昨天(3/15)去看了有傑學弟的石碇的夏天,這是一齣討論台灣雙重殖民結構的電影東西文化是一層殖民結構,另一層是常被以省籍族群帶過的內國殖民問題,台灣在1945年之後被中國接收,這個中國在1949年之後逃到台灣,並進而要求台灣人放棄自己的語言及文化,稱北京話是唯一正統的國語,強逼臺人學習,小志與祖母的斷層是內國殖民造成的斷層,片中阿媽講台語的部份被那些年輕小女生,自以為國語標準,看到片中阿媽講台語時的謙卑悲哀,卻視為導演安排的笑點,哈!

(華)對於金馬獎最佳短片--石碇的夏天一片評論(1)

我朋友跟我一起去看,他問問題時直逼導演核心:你這齣電影是否想處理文化與權力的問題,我歸納你想處理的一是東西方文化強弱勢的殖民問題;一個是台灣在內國殖民情境下的問題(意指台灣在1949年之後面臨又一次的殖民統治)。

結果有傑回答的有點曖昧,你們可以下次去問有傑,不過有趣的是這些小妹及小弟們倒是很不爽我同學的問法,甚至我可以感覺到有傑旁的主持人充滿敵意的眼神看著我同學。

為什麼??????要笑阿媽講台語以及片中的孫子阿志以台語翻譯美國片這一幕
看到這一幕時我眼淚一直掉下來!這些年輕的「台灣」人真的沒救了,我感到深層的悲哀不是因為片中的劇情,而是那些自以為劇中表露台灣人深層悲哀的部份卻認為是笑點。

誰造成台灣文化的斷層?造成我的阿媽阿公跟我連基本的交流都無法順利進行?
是我自己的造成的嗎?這種我是誰的認同,個人認為不只是小志,不只是有傑
只要是有這種殖民經驗的人都會有的認同焦慮!

建議有傑將這齣片巡迴演出,不要只是在臺北播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