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華)誰才在操弄族群政治?



以2004年的228活動(如本文圖片所顯示)為例,是主張不分黨派不分族群大家來牽手護臺灣,向全世界表達臺灣人要和平,但也願意捍衛臺灣的決心,但是313大遊行,竟然是以換總統,反陳水扁,救臺灣?這個主題很有趣,為何不敢說就是要投連宋呢?換總統幹嘛要遊行?就去投票就好了,全然無意義。再來說說,就我觀察,以及歷次開票的結果看來,所謂臺灣人會投給新移民(外省人),但新移民(外省人)絕大多數不會投給臺灣人,誰有族群意識在內,其實很容易理解。外省人由於政治上,長期被國民黨黨國體制所保護,其中有不少人擔任軍公教人員,有許多居住眷村,不敢踏出眷村一步。甚至其實有些外省朋友有著統治者的優越心態,這些都是不能否認的,但臺灣人一提此現象就會被說是操弄族群政治,我只想說,其實很難利用這種來操弄啦,為什麼?因為其實民進黨支持者並非利用這種所謂分化族群感情方式來凝聚的,而是臺灣人對抗威權,要求民主而來。



外省朋友在台灣五十年,有許多其實視臺灣為故鄉,但是有很多還是不肯認真去思考為什麼不能融入臺灣這土地上的原因,以瞭解臺灣為例,龍應台,馬英九就是一個例子,以我作為研究臺灣史的人而言,他們對於臺灣史的瞭解,純以歷史事實認識言,可說是斷章取義,甚或隨意曲解,還有基本錯誤,只為以臺灣史為例來達成其論述或政治目的。

臺灣人是溫和善良的民族,不然不會在1947年228時,還庇護外省朋友,反倒是反動的國民黨政權,以軍隊的力量視臺灣人為寇仇,欲除之而後快。國民黨政權不等於外省人,這是基本的邏輯,有一個外省朋友告訴我說,我是你說的都對,但我是國民黨奶水長大的,今日我不得不為各位說之,戰後國民黨在因為失政失去民心逃到臺灣時,不是有臺灣,他們早就到太平洋去了,是臺灣養國民黨這寄生政權,不是國民黨養臺灣人。而且,臺灣戰後也不只是外省人在主導,在1970年前國民黨從不想認真治理臺灣,在臺灣遂行白色恐怖,許多外省朋友也深受其害,而是靠美國人的軍事支持以及美國經濟援助才讓戰後臺灣復興,更別提日本人在五十年殖民統治打下的經濟基礎(縱貫線鐵路,嘉南大圳,日月潭發電,.............太多,我不是日本人讚美論者別栽贓,只是說出事實而已),哪有黃金?國民黨逃來時的軍隊支出,早就用完了,什麼黃金讓臺灣經濟復甦真是鬼話...........

外省朋友在戰後五十年中,雖然有上層下層差異,下層的外省朋友可能比臺灣人更差,但卻不分階級差異形成一種外省人認同,並把這個跟帶他們來的國民黨政權連在一起,也是相當有趣的。臺灣人反的是不公不義的政權,對於族群實無所謂族群差別對待可能,因為在過去老一輩都知道,台灣人是被統治的族群,外省人是統治者族群,這些不能否認,反倒說開,讓大家真正的和解,而非只要一提出就冠以操弄族群。或所謂撕裂族群,試想,明明就有四大族群,如何撕裂?我們幾個族群之間,需要的是理性溝通的橋樑,而要搭橋樑,需要瞭解雙方的差距在哪,這樣才能有族群溝通,和平共存的可能性啊!

外省人的危機感我懂,他們甚至有人在2000年時,誤以為說陳水扁選上就要會台語,不然就會被丟進太平洋,前天聽到一個高雄眷村的外省老爺爺接受訪問說希望在眷村內投票,怕出去外面被民進黨支持者打。但是我在民進黨的場子裡,找尋到的是溫馨和平,我在228牽手時生平第一次不再謾罵,我第一次以身為臺灣人為榮,臺灣人是這樣愛好和平愛自己的土地,我跟兩百萬人心連心手牽手,真的很感動。這些人會去對外省朋友進行暴力行動嗎??
關於台語,台語沒有任何一個學校視其為教學語言,沒有主流出版市場以台語書寫,我朋友去書店想買本教學書給小孩都沒有,試問如果說台語在家說就好,那國語英語也在家說就好啊,也不用有文字了..........只要會說就好囉?臺語書籍沒有任何機制可以成為新的霸權,如何以此區別,連新一輩如我都不太流利使用台語。又臺灣人跟外省朋友的通婚狀況如此普遍,如何有搞所謂種族清洗的可能?????

我認為這些都是過去國民黨灌輸給他們的想法,這些是國民黨在中國時曾經對自己的同胞做過的,世界殺人魔王其中一個就是蔣介石,在內戰中,還有清黨中如何對付共產黨人的,更別提228事件的軍隊屠殺。我們還要相信這種謊言嗎?臺灣人也沒武器也沒訓練,又愛好和平善良,怎麼去進行暴力?這些都是誤解..............

外省朋友放下自己被那些利欲薰心的政客所操弄的族群危機感吧!放下自己曾有過的優越感吧!認真地認同,想想如何才是在台灣安居樂樂的方法,不是被假裝親吻土地實則親吻權力的政客所欺瞞,理性地分析你因為族群動員才去投票的背後長期以來的機制是什麼,真的只能這樣想嗎?理性分析雙方政見跟改革理念,跟臺灣人民站在一起,跟臺灣未來站在一起,才是能成為真正新臺灣人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