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華)何不成立族群事務部?

此文章投稿自由時報及蘋果日報皆未獲刊登,所以刊載於此囉!原先有更周密的想法,因為要投稿所以字數受限,有空會增加內容。

由立委顏清標等66人提案,已於今年1月法制委員會審查完成的行政院福佬委員會組織條例草案,列為本會期「待院會審查議案」。消息一出,有人與政府宣示的精簡部會政策相矛盾,並認為Holo人口佔七成,是強勢語言,根本不需要保護。有人則是認為Holo語傳承已有危機,故應設立機構以利傳承。筆者對此有幾點意見:


臺灣島上有許多不同族裔的移民,過去國民黨政府卻獨尊華語,以之為國語,沒有任何法源上的依據,並在教育、媒體及出版體系上對其他母語使用者多所限制。近年來隨著民主開放,人口及語言保存上佔絕對弱勢的客家人及原住民,相繼成立相關事務委員會,專責推行族語文化事務。也成立了相關電視台,有各種節目內容,如卡通及親子節目,以利其族語傳承。

反觀Holo語即使在早期母語人口佔百分之七十,但近年來,年輕人以Holo語為母語的人口比例開始大幅降低。其實,不分族群,年齡層越低,母語能力是越低。究其原因,與母語長期遭漠視有關,不管是在印刷市場或電子媒體上,以母語發音的節目,不僅鮮少是專門為兒童製作的,幾乎沒有母語(Holo語亦然)卡通及童書,一般節目也多是商業取向,有許多粗製濫造,書籍也都是華語的天下。在學校所教授的課程仍是以華語為主,Holo語與其他母語一樣,僅有一堂鄉土語言課。近來父母或祖父母之間雖偶有Holo語談話,但由於華語為學校唯一教學語言,許多父母則多半跟小孩講華語。

Holo語目前可說是人口相對多數,但傳承上與客語及原住民語同樣都是有危機的「弱勢」,能流利使用Holo語者多半是35歲以上。依此情形,未來很可能成為弱勢語言,將如愛爾蘭一般,人口雖多是愛爾蘭人,卻因長期遭受殖民者打壓,其母語蓋爾特語反而成為弱勢語言。

福佬委員會的構想,部分是由於上述的危機意識,及Holo語與其他母語同樣長期遭受公部門漠視而推出的,未必出自Holo沙文主義的考量。但平心而論,為個別族群設置部會,增設部會將永無了時。筆者認為站在各族群都是國家公民,理應享有實質的平等的權利,而國際間也認為語言權是人權的一種。過去五十年獨尊華語,打壓母語,造成其他公民語言權利遭漠視,如今需由政府將此錯誤導正。故此,應審慎評估制訂「語言平等法」,明訂各族語為國家語言,享有同等的語言權。但可指定華語(或其他語言)為通用語,並視各語通行地區指定地方通行語。各法院應設置各族語通譯,並鼓勵民間推展族群語言。此外,應成立族群事務部,下設各單位(分成原住民、客家、Holo等),所有事涉族群文化傳承業務移交該部會,如此既能使各族群的文化獲得平等傳承的權利,亦能避免委員會無限擴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