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華)所謂「聯合國停用繁體字造假事件」中的若干問題

2006.04.11

我之前寫過一篇有關這個問題的文章,我就在想很奇怪,沒道理聯合國在網路上的版本是簡體中文,文件卻是簡繁並用,如此不太符合工作簡化,以及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使用簡體字的情況。結果自從自由時報開始有一篇質疑後,現在中國時報又報導臺灣方面跟聯合國求證後,說自從1971年後就一直是自然變成簡體字,哪有什麼2008年廢止的決議,根本是北京的學者放話,其背後動機怕是有打擊臺灣繁體字的陰謀。


結果這正是一面照妖鏡,剛好反映了臺灣各家媒體的看法,聯合報首先趁勢說簡體中文才是所謂國際主流啦,國際上外國人學中文都用簡體字啦,說不學簡體字就落伍啦,完全一派中國同路人論調。中時則是如喪考妣,堅決要捍衛中華民國的繁體字,要捍衛優美的中華文化(見中時電子報的民調專區)。只有自由時報對此新聞算是冷處理,僅刊了一篇自由廣場文章,質疑此消息的準確性。

其實,臺灣的這些人的反應主流意見只有一個,就是沒有繁體字會死,沒有華語標準的繁體書寫會死的這種既害怕又憤怒的綜合反應。不論所謂藍綠,似乎對這個華語標準的繁體書寫都有一種近似變態的迷戀。因為,在戰後國民黨政府長期殖民六十年的時間,原先是語言使用人口多數的HOLO台語,幾乎沒有得到文字化的機會,在文字上,是完全繁體字書寫的印刷出版市場,語言上也在這十多年間開始取得優勢地位。就其實,也產生一批使用繁體字,口說台北華語為主的「中產階級」,這些人的特徵是看天下遠見雜誌外,其他一概不看,而其中傾向外省人立場或本身是外省人的,基本上是看聯合報的,其他則是看中時,中時尤其偏好一些看似有反省品味的文章,從中取巧,試圖搶得所謂中間立場的讀者。

臺灣的戰後整個教育政策也是完全偏向華語霸權思考,對台語即使是現在也是依附在中華民國華語(及英語)政策下,屬於鄉土附屬語言位階,一週只有一堂課,而且教師聘用採用專案為止,並不將之納入正式教師體制,屬於員外體制,只要等使用華語的人佔最大多數時,隨時就能予以廢除。反觀屬於外文的英文,卻堂而皇之進入臺灣的國小教育體系中,而且是正式教師,這就是臺灣殖民成功的最明顯例證。

絕大多數人,但在政治上屬於劣勢的臺灣人及其母語,卻不得不使用少數人的語言及文字,這在文化上可以說是一種殖民。而當殖民勢力成功後,臺灣不分族群,不管是受過教育的臺灣人中產階級或外省人都將繁體字及華語視作理所當然,沒他會死的一種東西,所以只要有任何一種可能威脅其中華民國體制,都會有一種動物本能,既害怕又反抗,左支右絀,看來十分可笑。聯合報則是親中到連自己的繁體字標準都可以隨時放棄,中時則仍站在大多數華語中產階級的立場上看,十分害怕繁體字會消失。真是可笑啊!在現代國家或准國家,一個國家採行何種語言及文字,是屬於國家主權的一種,是國家教育權的部分,只要那個國家沒有被另一個國家佔領,自己要採行何種語言政策,又何需擔心他國呢?英國不會擔心被美式英語取代,為何臺灣的繁體字就要擔心呢?

原因就在於,臺灣不是正常國家,繁體字及華語是一種殖民者的語言,沒有標準化,心虛,在過去,國民黨堅稱臺灣的中華民國是世界唯一的中國,這個神話在1971年之後被聯合國大多數國家所戳破,而在文化上則堅稱自己才是中華文化的正統,在中國使用簡體字之際,原先欲使用簡體字的的蔣政權馬上放棄此政策,堅持要維護所謂中華文化正統,也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手段。

這些都是因為臺灣不是正常國家,而是一種中華民國體制的殖民狀態,這些語言政策都是建立在壓制臺灣其他母語使用者的情況下所產生的。一個人使另一種語言成為其所謂的母語至少要120年,華語不可能在現階段成為多數人的母語,而且我發現一個現象,母語程度越低落的小孩,在習得另一種語言時的能力就越低落。

現在要怎麼做?

我覺得臺灣有必要重新反省檢討,家庭母語教育需要復興並號召更多家長來組成一個團體,讓幾個家庭的小孩可以在一起互相使用母語聊天,才能使母語保存在公共領域使用的可能。政府也應當制訂語言平等法,並獎勵母語的政策,鼓勵出版母語教材,讓卡通,童書都能有母語的版本。魁北克的政策其實是可以考量的,如除了華語課程外,在諸如數學、自然等課程都可以用母語教學,在入學時就能編班,如客語班,HOLO台語班及華語班等等,這是一種可能性,實際上如何運用則是細節問題。華語的部分,則不妨使其有通用語的地位,並且根據臺灣的現狀加以標準化,採用臺灣語言特色的標準,不需向中國北京看齊,如同美語一樣,臺灣就是台灣,根本不需要擔心中國的語言政策。即使臺灣使用繁體字,要看懂簡體字也不是很難的事情,筆者看過那麼多簡體字書籍,也沒怎麼學,看幾次就懂了,根本不用特別學。

臺灣現在對於母語仍有許多人有著歧視,認為學華語或英文就好了,此外,也看不起台語,將之貶斥為鄉土語言,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這種就是由於文化殖民六十年的結果,所謂現在要對抗的反而是這種偏見,這種偏見是要每個有反省的臺灣人不斷鬥爭對抗才能從自己及他人心中的偏見解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