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整理史料有感

近幾日,因為工作緣故整理一批文物,今天整理的是日本時代及戰後初期臺南州的檔案,據說那批資料原先是戰後政府打算整批由卡車載著前往丟棄,被搶救下來的,如今經過曲折坎坷的歷程,現在在某文物收藏家手上。



話說今天去整理的內容中,有二次戰爭時期,為了糧食增產的檔案,也有由於臺南遭受空襲,人民請求救助的檔案,一個人給予金500圓,我沒有去查當時的幣值,但不管多少,一條命只值五百圓,一整疊一整疊的都是一樣的東西,旁邊一個先生說:那種東西格式都是一樣,一份一樣,一萬份也是一樣。想想真是可悲,記得以前看過城仲模上臺灣心聲時,曾說自己四歲的妹妹就是在臺南的大空襲中喪生,不知道她的資料是否也在那一堆堆的檔案中,靜靜地躺著。

戰後的殖民者,一直恨不得日本統治的五十年完全消失,用盡各種方法消滅那時的資料,並且讓臺灣人遺忘。但在遺忘日本殖民統治的五十年時,也把我們祖父祖母輩的記憶,苦痛與歡樂一併給遺忘了。一個忘記過去的族群會是怎樣的族群,我不知道,也許戰後臺灣人歷史記憶是一個觀察這個歷史遺忘試驗最好的對象。

昨天與一個學弟見面,學弟是彰化人,祖父是日本人,由於家境不好,在二戰結束前幾年來到臺灣教書,後被調到岡山修理飛機,戰後理應被遣返,由於娶了臺灣人的老婆,當時那村莊的人說就留下來,以某某姓X的名義,並透過戰後遣返接收的混亂期,成功地冒名臺灣人留在台灣,而學弟的叔公,曾在南洋菲律賓當兵,由於這緣故,精神有些恍惚。本來他們是想回日本的,但由於戰爭的緣故,家都不見了,親人許多也過世了,就這麼以臺灣人的名義在台灣生活下來了。他爺爺在戰後還曾被不知情的人檢舉為漢奸匪諜,想想真可笑,一個日本人怎麼當漢奸?

戰爭,是如何地操弄小人物的一生,亡者已逝,活著的人卻被迫遺忘,遺忘這一切,這一切都是可恥的該遺忘的日本時代發生的事情。

歷史說來很輕,輕得如同這些檔案一般,但也很沈重,重得讓活著的人在五十多年後還是有著很深的心情波動,彷彿昨日發生一樣。

附圖:是福岡原來戰前很有名的酒家集中地,由於戰爭幾乎燒毀,僅剩此殘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