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華)對於台北財富地圖一文的感想

很久沒寫文章了,我最近在Richter的部落格上,看到精彩的地圖及分析,分別是台北財富地圖及台北都會區2004年總統選舉政治版圖。現在主要針對: 台北財富地圖(請按下去)的問題來提出一些我自己的心得。


Richter在他的台北財富地圖文章提出兩個假設,第一是外省人比本省人有較大的機會繳更多稅(賺更多錢),也傾向泛藍。第二是繳更多稅(賺更多錢)的本省人,反而更支持綠營。

因此我覺得他的第一個假說中,台北的外省人比本省人有較大機會繳更多稅這點是沒有疑問的,外省人的職業別多是白領階級,所以他們的薪水是逃不掉太多的。但是未必比本省人賺更多錢,有多少人自營商業,去夜市看看,還有應可參考一些統計吧(我猜,需要有更多資料佐證)。


至於這些外省人之所以政治傾向,則是由於習慣於接收他們自己創造的媒體為思考資訊,所以形成一個政治資訊迴圈,加以其之前的族群出身,本就屬於藍營。

然而以前的台灣人習慣不接受這一套資訊,因為那不是他們熟悉的(由於語言的隔閡),那只是本省人資訊參考的指標之一,民間自有一套耳語及民間論壇流傳方式,以前以黨外民主運動為代表(諸如選舉假期的演講活動,以及黨外雜誌等等),1990年代以地下電台(台語為主)為代表。

現在的危機在於這個台灣人的民間政治資訊迴圈正受到破壞,由於民進黨的執政,造成一種錯覺,以為台灣人出頭了,實際上,這種以文字(華語)為主軸的政治資訊迴圈正不斷地增加其影響力,這個正是為什麼臺灣本土勢力不斷萎縮的原因之一。

MyShare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technorati Dig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