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台)Inosen兮BLOG用字規範(附:通用gah教羅兮對照)

2005.08.06

1.基本上我是用 台音輸入法

(會當DOWNLOAD)來拍字兮這會當選漢字,ma會當用漢羅並用兮方式,我個人無想卜(bheh)評論教會羅馬字好iah是通用好兮論爭,我是因為無法度寫gah看有用全羅寫兮文章,所以ma無法度用in兮白話字輸入法,希望in教會羅馬字有一工會當開發出真好兮漢羅並用智慧輸入法(FOR WINDOWS ,我知影APPLE電腦已經有啊)。



2.基本上若是有正確兮漢字通(tang)用,我會用正確兮漢字詞,若是無著會用羅馬字來扑,基本上,用讀冊音讀兮字詞卡(較ka)濟是有漢字通對應。漢字寫法我基本上是參考許極墩,《台語漢字讀音詞典》(台北:開拓出版有限公司,2004)(通用拼音系統)iah閣有台文/華文線頂辭典(教會羅馬字系統)(http://203.64.42.21/iug/Ungian/soannteng/chil/Taihoa.asp)以及我家己認為卡好會漢字。

3.卡歹讀兮字詞,我基本上會標通用拼音,m-gu我即ma(zit-ma)無siann會曉標音調,所以現在先mai標音調,若是有儂(lang)看無,請gah我講。

附:通用gah教會羅馬字拼音方式兮對照

教羅→ 通用(相近注音符號)
k →g(ㄍ)
kh →k(ㄎ)
p →b(ㄅ)
ph →p(ㄆ)
g →gh(著是”我ghua”兮gh)
b →bh(著是肉bhah兮bh)
t →d(ㄉ)
th →t(ㄊ)
ch →z(ㄗ)
chh →c(ㄘ)
chi →zi(ㄐ)
chhi →ci(ㄑ)
j → ri(ㄖ)
eng → ing
oat → uat
ek → ik
o → or
ou → o

(其中,OU原本是標作O閣拍一個.,N著是鼻音)
音調兮標法ma是無仝款,而且通用是一律標自然口語聲調,dioh是講標變調了後兮讀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