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華)徵求開發台文輸入法的設計者

2005.06.16

0)緣起:

在我看到幾種台文輸入法後,深深感覺台文輸入法有必要開發一個類似日文IME及
華語自然輸入法的輸入法程式,並無償列入作業系統標準配備,以加速推廣。文中的台文主要指hoh-lo臺語,當然也適用客家臺語(不過可能要有另外的客家台語輸入法)。


(一)我理想中的台文輸入法設計師:

對於台文有一定興趣及研究,對各種輸入法有心學習並且能夠兼容並蓄,一心為台文推廣,能摒棄其私心及己見,亦即不認為某種台文拼音法或文字化系統最好的電腦程式設計師。幾位有心的設計師要共同開發也歡迎。

(二)我的台文輸入法設計需求如下:

1.兼容各家拼音法的系統:

我心目中的台文輸入法是能夠兼容各家拼音法的,包括各主要的拼音,如教會羅馬字(白話字),通用拼音,TLPA等等,如同華語的自然輸入法一樣,能夠使用注音符號及漢語拼音還有通用拼音等,華語的輸出模式可以直接是漢語拼音或通用拼音,甚至是注音符號還有繁簡體字都能輸出。

2.兼容各種輸出格式的文字系統:即全拼音法(各種都有),漢羅,及全漢字兼容

至於,台文的輸出格式(即文字化的部分),我希望覺得可以兼容全拼音法,漢羅(此處的羅馬字是指各種拼音),還有全漢字這幾種的文字書寫系統,這點就有點類似日文的IME。

關於漢字字詞出現優先順序,我們可以找最多數人同意的字詞列為第一優先,其他只要任何版本的字典有的,還有有人使用過的,言之成理的漢字及漢字詞都列入,任由使用者自己喜歡,只要他習慣使用後,輸入該字詞三次後,如同自然輸入法一樣可以出現使用者習慣用的那個字。沒有漢字的,或找不到,盡量找看有沒有人使用漢字的如果沒有,也許可以列出備選字,而這備選字是根據漢字造字原理六書原理來造或選字,以供全漢字文字書寫者參考使用,如果是漢羅使用者就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而關於標示難讀字讀音的部分,也許可以以括弧形式,讓使用者能標示讀音,以使
讀者瞭解其讀音。

(二)台文輸入法推廣方式:
配合各家作業系統公司的行銷體系,列為標準配備:
最後是我的大計劃,就是我希望設計此程式者,能沒有私心,以無償的方式提供例如微軟等公司使用,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請將此台文輸入法列入標準輸入法,在販售作業系統時,請一併列入標準配備,如此方能使台文輸入的電腦化畢其功於一役。

(三)經費來源:原則上如果所需甚多,我希望可以發起募捐,提供帳號,
先成立一個網址,發起募捐,並定期將成果及帳目刊登在網站上。(關於網站設計,也請設計師一併建置)

(四)研究的相關書籍:盡可能收集相關的辭典及輸入法。也請各位研究先進共襄盛舉。

(五)聯絡方式:有心者可以在此回文給我,或E-mail:inosen@url.com.tw

備註:這是為了臺灣語言文化能夠快速流通及延續的可長可久的良心事業,希望各位能人志士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