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華)我吃素的理由

2005.05.20

我覺得吃素不需要給自己還有周遭的人太大壓力。可以由同理心來看待那些是肉食的朋友,因為大部分的素食者曾經是肉食者。這種改變是要看個人的心境轉變,因為飲食習慣是個人的選擇,如同宗教信仰一樣。


除非是當他們有敵意時,你必須要堅持自己是吃素的立場外,至於他人吃葷吃素就「隨緣度化」。如果他們願意聽你講為什麼要吃素食,你就可以再深入點說,當然這要有點論述技巧,人們都不喜歡被指責,但是如果你是站在為他好的立場時,以好言相勸,即使他們不能完全同意你的說法,至少也能接受你為什麼要吃素。


我開始吃素,是因為認識現在的女朋友,她全家都吃素(一貫道),我跟她在一起不久後,我就跟她說:「吃素不錯,我以後也想吃素。」

後來跟她一起去一貫道,宣揚的是不殺生的觀念。我自己也開始思索素食的好處在哪,找了很多書跟資訊來看,我有段時間在吃素時,周遭的朋友會以異樣眼光看我,我的戰鬥性一開始很強,我會充實自己的素食知識來跟一些有敵意的朋友辯論,後來我這些朋友雖然不會跟我吃素(再次強調一下:吃素是個人的選擇!)但是不會那麼有敵意了,有一次我們在開會時,我的朋友還主動說:我們今天都吃素。聽到這句話時心裡就覺得暖暖的...

我現在到了吃飯時間都會一個人去吃素,如果是兩三個好友見面,我會帶他們一起去吃素大都不會有什麼異議。

如果遇到有朋友以好奇的角度問我為什麼吃素,我都會先從健康的角度(當然是要從素食的好處與肉食過度的壞處說起),然後再從吃素是個人作環保最容易入手的地方的這一觀點來論述。

因為生產肉類要消耗的穀物及水等等還不如直接吃穀物及蔬菜,農藥殘留累積也少(因為食物鏈!)根據統計:

生產 1 磅的牛肉所需的物及大豆︰ 16 磅
生產一磅的雞肉蛋白質所需的飼料蛋白質︰ 5 磅
生產 1 磅的豬肉蛋白質所需的飼料蛋白質︰ 7.5 磅
如果說穀物中有農藥殘留,當然根據食物鏈的原理,吃肉的人會有更多的農藥殘留:以美國為例:
肉類食品中以氯處理的碳化氫殺蟲劑殘餘量︰百分之五十五
乳類食品中的剎蟲劑殘餘量︰百分之二十三
蔬菜食品中的殺蟲劑殘餘量︰百分之六
水果食品中的殺蟲劑殘餘量︰百分之四
母奶含量著 DDT 劑量的比率︰百分之九十九
素食母親奶中含顯著 DDT 劑量的比率︰百分之八

我會從這些環保及健康的角度告訴我的朋友,如果他還願意聽我說,我就會把製造肉的過程中,對待動物的殘忍及不道德這一層面說出來(這部份參見:《佛陀吃肉嗎?》臺北:法鼓文化,2004)。人類為了口腹之欲而讓動物產生這麼大的痛苦,想想真的蠻殘忍的

如果朋友相信有神(主要是指佛教等信仰),我就會從宗教角度,殺生則會造成殺業。

我每次都會告訴他們:自從我吃素後,就不用擔心新聞中出現什麼口蹄疫,禽流感(我也不太吃蛋....)還是狂牛症,甚或什麼病死豬肉的問題。有人會說,吃素也有農藥殘留,這點已如上述。

佛教也認為飢餓是一種病,而食物則是藥,一般人吃藥當然是足夠治病即可,同理,吃東西也是為了治飢餓這個病而已,足夠就好了,不需要為了治這個很容易治的飢餓病而殺生。

一般人對素食最常見的誤解就是:吃素營養不均衡。關於這一點,相信版上的朋友已經知道:首先,人類其實跟草食動物較為相近,人類沒有爪子,大部分人沒有辦法生吃肉類,沒法自己屠宰動物,沒有利齒。其次,根據營養的金字塔,所謂魚肉豆類是在一類的,是蛋白質,而素食者的大豆蛋白已經相當足夠(至於痛風又是另一問題,已經有其他版友回復這問題。)素食者比較容易缺乏的是維太命B12這是造血重要的營養素,而藍藻也能提供足夠的B12,所以也不用擔心。

我最後都會跟朋友說,真的有心作環保,為自己還有下一代留下更好的生活空間,
不要只是慨嘆,每個人都可以舉手作環保。如果願意發心的人,可以自己改吃素,
如果沒法完全擺脫肉食的人,也可以盡量減少對肉食的依賴,偶爾吃素也無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