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華)台灣解嚴後媒體論評

2003.8.30

作者編按:這原是刊登於批踢踢實業坊(BBS站名)的politics版

臺灣現在的問題不是什麼公正客觀的新聞,而是主流媒體仍是一言堂。
我不願說是什麼統派媒體佔多數的東西,實際上那些少數所謂本土派的論點有些也是令人不敢恭維。臺灣媒體搞成這樣我認為原因在於以下幾點:
首先,媒體從未「解嚴過」:

這話怎說,臺灣的媒體在10幾年前,幾乎是被控制的很厲害,主流媒體就是必須要
作為國民黨的傳聲筒,做大有為政府的傳聲筒。所以各家無線電視台都是官方軍方黨方色彩。諸如其他報紙也是要跟國民黨關係好才能維繫,唯一非國民黨色彩的報紙只能是晚報。而國民黨甚至讓許多大學設立「新聞相關科系」,這些科系在大學根本沒在大學創辦科系的,但國民黨為了達成控制新聞從業人員的目的,讓這些科系成立,如以前黨校色彩很深的政治大學就是以新聞聞名,其他如文大也是國民黨色彩很濃,而其他充其量是無毒的人士才能設立新聞科系。這些人在媒體界形成龐大勢力,相當可怕,連成一氣,在以前可是忠檔愛國的好寶寶才能進入新聞界。

在解嚴後,媒體限制逐漸鬆綁,結果咧,得利的就是這些人,他們可以說是之前佔盡優勢,在解嚴後,更利用所謂言論自由空間的解放,吃遍各媒體,加上其間有不少人是美系作風,狂炒美國的媒體作秀風氣,形成一套媒體八卦化的媒體文化。

所以說,解嚴後,看似言論開放,但是原先佔盡優勢那些媒體人,腦袋裡的軟體仍然沒變化,當然只能再生產一樣的媒體人跟媒體文化。如民視為例,其新聞團隊,很多都是華視原班人馬移植過去的,那些都是親軍方的人,有人還是天天罵三合一敵人的。以前還有是詆毀本土文化的,卻堂而皇之木馬屠城進入號稱臺灣本土的電視台民視,民視我觀察很久了,很明顯的不是臺灣優先的立場充其量是包裝那種立場,內裡卻是跟其他媒體沒什麼兩樣。其他媒體的立場跟處理新聞的方式更是一致了。

其次,舊有國民黨式制式教育大豐收

即使是一言堂,如果人民能學得聰明點,那也還好些。但臺灣很多人恰恰是那些
受國民黨制式教育長大的人,腦袋僵化思考的程度越高,反倒是沒有讀什麼書的人
似乎頭腦更為清楚的也有。

很多人其實是除了學校教科書外,大概以後不會再接觸相關的東西了,腦袋甚至也
從沒動過,只是背下來而已。這些在國民黨制式教育下長大的人(不分所謂黨外或國民黨人士),很多其實對民主自由,及多元思考等概念是沒有什麼理解的,更遑論其他了。相較於國民黨對於文化霸權的掌控程度,舉例而言,陳儀在接收臺灣時,針對教育說,臺灣以600萬人口,有這麼多的教育機關跟受教育人口是中國其他地區所難以項背的,台灣的問題最重要的在於:國語文,公民,及歷史這三科。

為什麼呢?筆者認為因為這三科是文化霸權的最重要部分。而臺灣的本土派,一直無法注意到這點,原因在於臺灣人在日本時代開始就認為實用科系如醫生律師或老師,及戰後的理工才是重要的不鼓勵其子弟去念人文社會科學,長此以往,就是造成文化霸權掌握於外來政權手上,在2003年的今天仍可看到這個問題。

以1997年的認識臺灣所引起的爭議,就可以看出,中國視之為鼓吹獨立的教科書,
臺灣的中華民國派如新黨則不敢說反對本土化教學,就說對日本時代的統治持肯定態度有所不滿而大加撻伐,其實骨子裡這些人對所謂臺灣本土化持敵對態度。其實,這部認識臺灣教科書已經是各方立場妥協的產物了,不敢加入太多具有爭議性的內容,但不管怎樣這部教科書還是會受到許多人抵制,因為這部教科書被他們認為是爭奪文化霸權的展現。

我想現在要做的是解放臺灣人的頭腦,不管他是本土派還是什麼的,恕我不客氣講
我目前在此遇到認真思考的對手還真少(並非沒有,只是遇到更多網路小白)。
每個人都有立場,特別是政治方面的立場,但是有多少人是不斷反覆思考是什麼
造成自己現在的立場呢?

葛蘭西說人人都是哲學家,但是關鍵在於是否能先想自己是怎麼形成這個立場的?
是從小到大的家庭教育?是老師?是教科書?還是你很習慣在看的那份報紙電視台?他們的立場真的就是有道理的嗎?

沒有留言: